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

稿件詐騙公司(設計、接案工作者請一定要注意!!)

以下文字來自本社團的團員(匿名)   最近更新2011/4/28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間公司,一開始以一萬八的價錢要我畫兒童英文圖典的”美式風格“插圖,
以及這兩本書的編排設計、海報、字卡....等,

以試稿兩張,挑選其中一個風格開始執行,也簽了和約,
和約內容註明資料收集開始三週為限,若有修改則雙方協調不在此限;

按照進度,我每天畫十張圖,然後編排好完成搞寄給他確認,
中途對方寄來一張清單要修改,也依照他的要求全部修改好了,

畫完一本半的時候,他提出:風格跟我們原來的出版物相差太多,想要重新商討畫風,
而結論就是這些稿子全部作廢,重畫;

於是又重新畫試稿,等他確認風格是他想要的那樣,我再從第一頁畫起;

每完成兩頁我就寄完成稿jpg給他確認內容,看看有沒有需要修改等等,
他回覆說有收到了,修改之處等他看完再回,

最後我兩本書都畫完,編排都做好了,也寄給他完成稿,
等了幾天都沒下文
想說不是很趕時間嗎?怎麼都沒回覆?

有一天,上線問他是否有收到完成稿,
他突然問我:會不會畫日系可愛風格?
以下節錄MSN內容






















隔天,這公司的行政通知我要全面改版,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後來我給對方兩個選擇:
1.增加稿費到3萬,先付一半,我再把書完成
2.付給我一半的稿費九千,然後就此解約,

對方回覆如下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週我寄出存證信函催告對方依完成搞需付給我稿費,
今天收到回函指責我“嚴重拖延進度,並未交給他任何完成稿”為由,
只願付給6000元,並要我將所有完成圖搞(印刷檔案)寄給他;

後來跟律師以及家人商討的結果,
我們認為這間公司也許是慣犯,先以正常程序跟設計者合作,
然後到設計者已經完成稿件(並且全部的完成稿都有寄給他jpg)
就開始以”改變風格“為由,
如果設計者不願意重畫,則以“多次商討,仍不願配合”為由,
拒付任何款項,

或者設計者委屈接受6000元的稿費,他得到全部的完成稿,
只需付出1/3的稿費就拿到了他想要的東西!

各位接案的同志們,不可不防這種小人阿!


2011/4/28新增


後續:針對他寄給我的存證信函指出,
“幾經商討都未能依照討論內容修正,已嚴重延誤我司出版進度”
提出證據反駁如下:


這是最後行政提出全面改版時我跟他的對談












這篇是我寄給該公司,按照他的修改要求,
修正過完成稿之後,對方的回信





















當知道這間公司硬要我全部重作,
要不然只能拿到六千元的時候(當然檔案還是要求我要寄給他),
我立刻極盡所能,聯繫並諮詢三位不同的律師,
也與同業的朋友討論此時的狀況,
請教後續應該如何處理?

律師指出,
過程中所有連絡信件,包含修改、對談MSN、
以及中間寄給對方的完成稿,對方也回覆收到了,
之類的資料都完整保存著,

我有憑有據,可以要求這間公司給付相當於目前完成進度的稿費,
至於“修改風格”,是另外一個案件,必須重新討論另訂合約,
而且實際上我已將兩本書的完成稿JPG寄給對方了

若決定提告,律師寫了訴狀書向地院提告之後,
原告必須繳納一筆一萬元上下的開庭費用,
(然而這個案子的稿費不過一萬八)
更不要談這之間等待開庭,雙方你來我往所耗費的精神與時間,
而求償金額很低的案件,多半法院或律師也希望雙方自行和解

相信該公司以這樣的手段壓榨別人也不是第一次了
對他們而言根本沒有損失

目前,我只願能讓大家從這事件得到教訓,知道如何保護自己
讓這次的吃虧經驗變得有價值

這些圖稿,因為此公司並未付錢買下,
著作人格權在我,
還是可以另尋出版社,以合理的價錢賣給他們,
或者當作其他工作洽談的作品參考;

最後提醒大家:
1.完成討論風格的階段之後,必須將”確定的“風格附註圖文在和約內容之中,
註明不得修改,或以“次數”為限,
以免日後對方以“修改風格”為由,藉故拖延或拒付稿費

2.提供給對方確認用的樣本圖稿,務必降低解析度,縮小圖片,
以免對方擅自印刷出版,或輕鬆重製,到時候作者一塊錢也拿不到

3.如果案件製作時節很長,建議雙方依照進度彼此簽認,
任何出圖或交件都要有記錄,最好能分階段請款,
以免對方又翻案沒完沒了,浪費時間卻沒收入

4.完整保留對方和你之間的交談、信件往來,如果有電話或見面商談記得錄音存證,
法庭上是講證據的,即使你不準備跟對方上法院,也要防備到時候對方反咬你一口,
免得對方賴賬或推翻他應負的責任,小心駛得萬年船!

其實我與過往合作的編輯或製作公司之間,少有簽約這項過程,
長年的合作經驗都很順利,彼此禮尚往來,從沒有起過爭執

若對方本是奸巧之人,即使簽約雙方認定無虞,
他仍舊可以鑽漏洞或想方設法壓榨弱勢者,

決定要費盡心力求償?
還是應該想想如何選擇,讓自己早點擺脫困境?

謝謝大家聽我說這些事,感謝各方朋友提供的意見

盡自己的能力,成敗交給上帝

27 則留言:

  1. 我建議讓大家知道公司名,不用直接。點到為止的提醒就可以了!不然這樣多公司要小心耶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種公司直接公布了啦~馬賽克做什麼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點好奇部落格主的律師有沒有提供其他的途徑去要求您的報酬?(總不能就這樣算了 冏)
    也希望您當初簽約的時候沒有賣斷您的著作權(汗
    畢竟這公司太惡質!!!

    相當好奇要是進行訴訟程序的話能否讓對方乖乖付出您應得的報酬?

    也建議不要'直接'公佈公司名稱的好,省得被抓到機會反告您毀謗之類的 =_=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和我之前接的案子非常的象呢....該不會是同一人= =
    也是相同的兒童英文書插圖...
    然後只給最初的訂金後
    前期還是有修正風格,我們就依照她的要求修正
    幾次後就沒再回信了,只是不斷的催我們稿子
    一直到截稿日前一天突然說風格太差勁要我們3日內全部修完!!
    否則全部不收!哪可能在3天內趕完花2個月做完的量
    (實際上當案都被收去了...實在可惡)
    但這件事情我們只有自己承受,當作倒楣...="=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真是無敵想知道公司名>_<

    乾脆把案例寫成下次合約的一部份,
    『不可如上例,完成一半之後才來要求更改風格,否則公司需自行負擔大量修改費用!』

    話說回來,真是可怕,
    做這種事對方都不會良心不安哩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能公佈公司名稱嗎?我也是接案的SOHO。
    希望避免遇到這種"偉大"的公司 = =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請問hydelove603接的案子名字有個“智”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反覆修改沒有上限的話,可以玩死SOHO族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寄送檔案應該有記錄吧...
    把相關往來的郵件記錄都列印出來...
    這樣可以做為呈堂證供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設計業的宿命!你有兩種選擇1.習慣這樣的生態2.離開這行業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我也是深受其害的受害者呀~
    當初也沒講說確切完成日期,只是一改再改,看稿的時間也是他們在講,最後終於完成,把東西給對方後,也沒有回應,直到我主動去問對方,才跟我說 我拖延到他的時間,所以要扣錢,扣錢就算了,還叫我列舉說明扣除被扣的金額後,剩下的金額"我認為自己可以拿多少錢"!!!!!
    真的是莊孝維~ 扣都扣了,剩下的不就是這樣了嗎~
    整個就是有被騙的感覺,當初就是想說只是個小東西,又是人家介紹的,所以沒簽約XD~
    真的是只能把委屈往肚裡吞><~~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不應該習慣這種生態,
    身為在這行業的我們是唯一有資格抵制這種不良的人。

    雖然喜歡這種工作,卻要為這種爛制度放棄,
    一點都不值得,

    點一下公司名稱吧,或用提示的...
    比如說出版了哪些東西啦~地點啦~~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隨意誌先生,您用“宿命”二字可以打翻所有的問題...
    今後遇到任何問題就用“宿命”來解決就好了,用這樣的態度面對問題,即使選擇“2.離開這行業”,還是會有一堆“宿命”再等著自己吧~~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如果是做網路的類似這情形最好就是小心一些傳統產業的大公司,像是味全...我們曾經做過一些他們的案子,窗口不斷的換不斷的換~然後改還改去沒定案...說穿了就是不給錢也不負責任.然後請這種款最怕的就是大公司煩瑣的作業流程,也是他們最好的藉口.他們的窗口其實也很難做,有決定權的大頭心態就是:做東西...好阿!!要給錢...不給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宿命?笑死人了,如果這是你的宿命,
    先生,我想你應該不是SOHO,也永遠當不成吧~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什麼叫「設計業的宿命」?
    就是有你這種想當然爾的消極思想,難怪別人會騎到你頭上,勸你還是早早轉行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有一家出版社也是這樣..三日內大改版,最後編輯走了,老闆不裝沒事,一直拖說會付款..XX琳出版社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我好像也遇過這種事情耶~但是我那時候剛接到那天就出車禍了~
    右手重傷~無法畫圖哈哈~
    後來也就不了了之了~
    也是畫繪本的~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是哪一家出版社ㄋ?可用諧音發表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據了解,叫做x堡國際有限公司,在台北市大同區
    總之接到內容相同的案件就要小心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表現的也太刻意了,根本是變相詐欺
    畫風一開始不就要確定了,後面全事對方的問題...

    如果設計者不願意重畫,則以“多次商討,仍不願配合”為由,拒付任何款項

    感覺被欺負了....超惡質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http://chihbao.web66.com.tw/ch/CH122/122778/NMD/406766.html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感覺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經歷,那真的要盡量的明示大家,讓這些黑心的業者,被攤在陽光底下,好讓同行的朋友們不要步上後塵~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我還沒遇過召喚律師出來的業主,
    但到焦慮成災、狂掃狂改程度的輪班交替,一個也沒少過~
    倒是我曾為了一吐鬱氣,搞一些像大衛*在幹的事,
    成品印出來時,變成我的小秘密,也滿開心的~~~

    *大衛,設計師,「蜜西失蹤記」作者。

    回覆刪除